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员论文
浅谈知识产权调查的心得及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16-01-20        作者:周文豪        来源:本站

浅谈知识产权调查的心得及注意事项

腾龙二期    周文豪

知识产权调查是竞争情报分析的重要形式之一,其主要是基于知识产权事实而展开的,并由此衍生出的关于产业概况、专利布局、技术分析、尽职调查、风险排查等相关调查。不同的调查目的对应不同的调查类型、调查范围、呈现内容、调查结论及呈送对象。以下仅就个人经验浅谈知识产权调查的心得及注意事项。

一、确认知识产权调查的目的和范围

知识产权调查包括很多不同的类型,不同类型的调查自然有需求上的差异。只有确认了调查的目的,才能选择出合适的调查类型。知识产权调查的范围的界定则有助于预估调查的工作量以及合理规划调查工作安排。因此,在知识产权调查的具体工作之前厘清调查目的和范围尤为重要。

1)调查目的的确认应结合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考量:

首先,由产生调查需求的事实确认调查的目的。调查需求的事实是指该调查需求是由什么事件促使产生。比如,公司新研发产品发布前提出专利调查,往往调查需求者关心的是该新产品是否存在侵犯别人专利权的风险;而如果在收到竞争对手有关产品侵权的警告的律师函后提出调查需求,则需要对产品是否侵犯目标专利的专利权做出分析。

其次,依据调查报告的呈送对象进一步明确调查目的。报告的呈送对象对于分析内容的界定亦非常重要,职位职责不同,所在的视野格局就有差异。例如,对于产业技术调查,企业研发人员和企业管理者所欲了解的东西就有较大的差异,研发人员更注重专利技术本身、而企业管理决策人员更关注专利数据体现出的宏观层面的东西,例如企业专利布局、竞争对手、合作伙伴等信息。因此,只有依据调查报告的呈送对象,才能比较准备把握调查目的,提供针对性的调查结果。

2)调查范围的确定可以从以下方面考量:  

限定、明确调查对象。例如,产业技术调查可以限定某一具体产业技术进行调查,进一步地,可限定依据某一类别的技术进行调查;公司调查则可以限定特定公司进行调查等。

限定调查的时间范围和地域范围。例如,某些产品技术显然出现于某一时间时间范围内,则可将调查的时间设定在该范围内,如此可排除不相关结果的干扰,节省检索的时间;而在产品风险调查中,只需根据目标产品的可能的销售地区做相应地区的相关专利检索即可。

确定适当范围的检索关键词。合适的关键词不仅可以较为准确命中结果,还可避免检索遗漏,提升检索效率。实际工作中,关键词的确定通常需要在对产品技术足够了解的前提下,进行多次检索迭代的尝试,并且每次检索的关键词需要形成记录。

二、一般而言,调查结果需呈现于调查报告的首页位置且务必简要,且调查结果要对应于调查目的,方便报告需求者以最短的时间了解报告的或者所需要的信息。例如,产品风险调查的调查报告,调查结果要呈现目标产品所面临的专利风险的情况,有可能影响产品的专利的状况、建议的解决方案等信息。

调查结果的呈现调查正文部分应优先将分析结果及数据以图片方式呈现,其次以表格方式呈现,文字部分则应为简洁的客观说明性文字,可以依据事实合理推测,但应避免主观臆断、猜测的内容。文字不宜占据过多篇幅。

结论应是依据调查事实得出的具有分析或者数据支撑的结果,同样应避免主观臆断、猜测的内容;建议一般是在结论的基础上给出因应措施,可以分别从商务角度、技术角度、法律角度分别给出实事求是的建设性执行方案。

三、对事实、结果的分析处理

知识产权调查都是在获得的事实、结果的基础上进行分析,进而得到客观、正确调查结果,并提供合理化的建议。因此,做到分析处理工作的准确、高效、无遗漏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从事实、结果筛选出相关的信息,去除不相关的信息。例如在产品风险调查时,可依据专利法律状态信息将权利丧失以及被无效的专利排除,而后依据专利家族信息将同一专利家族的专利做归类,可减少分析、专利解读的工作量。

其次,分析处理工作不应局限于对某一事实分析的结果,而应在此基础上从技术、法律及商业层面上提出对所述分析结果的因应措施。例如,在做侵权分析调查时,如果依据分析结果认为产品具有侵权风险时,则要提醒调查需求者可从回避设计、无效、取得许可、交叉许可等角度考虑采取措施,以避免产生侵权行为。

另外,分析处理工作还结合商业活动等信息综合判断,以期获得有价值的结果。例如,如果收到某公司发出的有关产品侵权警告的律师函,则发出警告的公司着手调查背景、产业链位置、供应商、客户、乃至对方相关承办人员的人格特质、之前是否有类似的行为等信息、了解其发出警告的真实动机和原因(是该公司自动意愿还是迫于第三方压力),其发警告信的目的是什么(是谈判许可的邀约、还是未来侵权诉讼的前奏;是仅为获得赔偿金、还是为了保持竞争优势打击竞争对手);负责警告信的相关团队是怎样的行事风格,是循规蹈矩的书生,还是不讲道理的流氓,亦或是胆量和智慧并重并且敢于行动的草莽,了解清楚这些,对后续采取何种因应措施是重要且必要的。

总之,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做好了企业知识产权调查分析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层掌握企业内部各研发部门投入产出比和创新指数、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明确专利策略与企业总体战略保持一致、以及指引研发和知识产权部门的各项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