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资讯 - 新闻动态
“腾龙一期”之《企业知识产权外联协同管理》
发布日期:2015-05-15        作者: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研究院        来源:本网站

4月12日,阴雨转晴。今天的课程是研究院“腾龙项目”专门定制,由业界最具感染力的演讲者、最勤奋的思考者之一李富山老师精心准备的全新课程《企业知识产权外联协同管理》;本课程是腾龙项目中唯一一门明确聚焦企业外部关系的课程,也是李富山老师这门课程的“首秀”。

课程伊始,李富山老师通过打乱已有分组,重新随机分组的方式,提醒同学:企业外部关系协调经常是从陌生的环境开始,从陌生人开始的。

今天的课程没有复杂的理论,但也不仅仅是简单的从业经验的传授与分享,而是从丰富、全面的实践经验总结归纳出来的企业外部“协同管理”的分类体系与管理体系。这门课程核心是,从管理的高度和维度来认识企业知识产权外联协同管理:企业知识产权协同管理是指为获取来自不同社会资源的信息而进行的社交活动和商务活动。聚焦点是对外部“资源”的管理。

 

企业能够利用的外部资源从大的类别上可分为国家,市场,社会三个方面,这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影响甚至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环境。李富山老师将企业知识产权外联协同管理进一步分类成:政府资源协同管理,市场侧合作伙伴资源协同管理,非市场侧合作伙伴资源协同管理,NGO资源协同管理,媒体资源协同管理以及学术资源协同管理。

今天的课堂仍然是启发和互动的课堂,密布着案例分析与分组讨论。李富山老师分别针对每一大类协同管理,首先介绍该类协同管理的目标、管理的原则以及管理的技巧;并且,针对每个大的类别,都要求同学们对问题或案例进行分组讨论,形成书面方案,分别上台汇报并接受提问。

例如,在分析市场侧合作伙伴资源协同管理环节,所有学员分组讨论:针对同行业同类竞争的两家知识产权年度投入不同、知识产权许可费用不同、市场销售额不同的企业,分别从主流供应商/销售代理商/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经理人的维度,给出与这两家企业进行商业合作的知识产权协同管理建议。三组同学分别选择不同的角色,利用老师所介绍的方法,分析资源,把握技巧,形成知识产权协同管理建议,上台介绍并接受其他两组的提问,在激烈的讨论与碰撞中,大家都收获良多.....


  课程的最后李富山老师回顾了课程的要点,并且再次强调了作为知识产权经理,须从管理的高度和维度认知外部协同管理的原则、方法与技巧,更重要的,这是一门实践出真知的课程。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