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员论文
企业专利布局的道与术
发布日期:2018-08-27        作者:腾龙三期        来源:高非 联想集团

企业专利布局的道与术

作者:高非   联想集团

一、专利布局的基本概念和价值

专利对于企业的价值,因企业的类型、所处的领域不同而会有所差异。对于NPE类型的公司,专利即是其产品,其所有利润均来自于专利资产的运作;而对于具有实体产品的公司而言,专利需要服务于公司的主营业务,其核心的意义在于保障企业自由安全的运营。也就是说,通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手段,能够使企业在其主营业务领域按照既定目标自由的开展业务,将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因此,如何达到上述目标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重要工作。在企业专利工作的实际操作中,通常需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公司需要多少专利以及需要什么样的专利以达到上述目的。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必要手段,就是专利布局。因此,良好的专利布局无疑是帮助企业持有一定数量的高价值专利,助力企业竞争的重要手段。    

专利布局是指企业在专利工作中,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市场分析、法律保护、企业特点等因素,通过科学的方法,充分利用专利信息与工具,设计适合于企业自身发展特点的专利资产组合,从而在地域、时间、技术、产品等各个维度形成保护屏障,提升企业在市场活动中的竞争力。专利布局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重要环节,良好的专利布局规划和方法,能够有效的避免专利申请的随机性和零散性,形成层次分明,结构清晰的资产组合;能够有效的指导专利挖掘的方向和着力点,为具体的专利挖掘工作指明方向,从而避免为了专利而专利的情况;在专利资产的管理与使用上,也能够通过专利布局清晰的了解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合理的制定运用策略。

二、企业创新活动中的专利布局思考

1、知己知彼,抢占高地

专利布局应该具有明确的方向性和目的性,因此,一方面需要以完善的情报分析工作作为支撑,了解整个行业。其包括专利情报分析、市场调研以及商业情报分析等。事实上,知识产权部门不应该仅是管理知识产权工作的部门,更应该是帮助企业了解市场、洞悉竞争对手、提升竞争实力的战略部门。通过专利部门的工作,精准的分析竞争对手的创新与专利布局状况,从而制定出合理的方案,蚌自主企业抢占高地,赢得竞争。

另一方面,专利布局的工作要以企业的实际情况作为出发点开展具体工作。需要明确企业自身在整个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以及整个产业的发展状况。若企业处于产业链的核心地位,则专利布局应该更加注重关键技术的保护与覆盖的完整性,强调专利布局的前瞻性;若企业处于产业链相对下游的位置,则应更加关注专利布局的广度。其次,从企业自身而言,如果在竞争中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则专利布局的重点应该放在如何保持自身领先优势、提高竞争壁垒,方式上可以采用设置路障专利、形成专利防护网等方式;如果在与友商的竞争中水平相当,无明显的领先优势,则专利布局应该更加侧重对自身创新保护的同时提升对方创新的难度与成本;若企业自身在创新方面仍处于跟随状态,或刚刚进入某一新业务领域,则需要通过专利布局实现自我保护和加速追赶,一方面关注已有专利的布局状况,一方面积极寻找创新点并设置专利防护墙。

2、策略清晰,目标明确

专利布局工作可以简单的概括成为三个层次,按照宏观、中观和微观的方式逐步开展。

(1)宏观层面的布局策略,是专利布局之道。

专利布局需要根据企业的整体战略制定专利布局的战略,使得最终专利工作的开展能够对企业的发展形成支撑。例如,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的目标是在保证现有业务发展的情况下进军新兴技术领域,则专利布局的策略应该相应的进行调整,以如何降低新领域竞争风险为主要目标,制定专利积累方向。

(2)中观层面是专利布局策略的执行手段,是专利布局之术。

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在既定的方向、产品上形成有效的专利资产组合。涉及的因素包括,专利申请的数量、主要创新内容、需要布局的地域、采用哪种专利类型、如何选择何时的时间节点等。具体操作时,可以通过专利分析、专利挖掘、头脑风暴等多种方式实现。

虽然大而全面的专利布局能够获得较好的效果,但是通常我们所拥有的资源有限,必须进行合理的取舍,达到利益最大化,这就需要理清需求的轻重环节。以产品的专利布局为例,首先需要明确该项产品在公司整体产品线中的定位,是全新的产品还是已有产品的二次创新;是重点产品还是普通产品;产品所面临的风险与竞争态势如何。在确定上述各影响因素后,匹配相应的资源,制定出针对该产品构建资产组合的具体方案与策略。

在方案与策略确定之后,需要考虑以怎样的方式具体落实。涉及的因素包括创新的来源、创新重点及所处阶段、技术领先性、目标市场法律状况等因素。

以一项新产品的专利布局挖掘为例,专利主管应首先通盘了解产品的特性,抓住核心创新点。在此基础上根据创新来源的不同开展专利挖掘。如果创新成果来自于核心研发团队,发明人普遍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及良好的专利素质,则应兼顾深度和广度,从场景、功能、关键技术等方面入手,对底层关键核心技术和上层应用全面保护。若创新来自于其他非研发团队,则应重点关注创新的广度。继而,根据创新方案本身的特点进一步选择专利类型、目标国以及数量分配方式。

(3)微观层面,是实现专利布局的基本保障,是专利布局之技。

高质量、有规划的完成每一件专利文件的撰写,是实现既定专利布局目标的关键,也是每一名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每一件专利申请的形成过程中,至少需要明确该项专利的目标范围、所对标的产品以及与其他相关专利之间的关系。从而在实际撰写时,安排好整体权利要求的布局与层次关系,说明书中应该体现的发明内容与具体实施例,最终形成一篇高价值的专利文件。

三、结语

    专利布局已经是企业构建专利资产,提升竞争实力,降低运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其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专利布局目前已经具有较为完备的方法体系,但每个行业、每家企业均不相同,具有各自的特点与问题,利布局的手段与方式也需要差异化设计,本文仅就其中一小部分问题进行了探讨。随着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的完善与积累,专利布局必将在未来的企业创新与竞争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