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资讯 - 新闻动态
“腾龙”第一课:知识产权基础
发布日期:2015-05-15        作者: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研究院        来源:本网站

3月8日,三八妇女节,也是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研究院“腾龙一期”项目的第一课:知识产权基础。研究院有幸邀请到学界泰斗刘春田老师来为我们“腾龙”项目开课,这是业界超高的待遇:学界泰斗,十几名学员,一整天。

今天的课堂上,没有我们耳熟的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诉讼、知识产权运营等业界热词,取而代之的是刘老师婉婉道来的,物质的世界,精神的世界,知识的世界;用一上午的时间,细细地阐述,什么是“知识”,什么是“劳动”,什么是“创造”,什么叫“知识产权”;用下午的时间来剖析:“商标”的含义,“版权”的由来,“对象”与“客体”的逻辑关系。正如刘老师所说,今天要教给同学们的是一个思维工具,一个“手电筒”,用于思考和明晰工作中的具体业务问题。

 

这是一个认真的课堂,也是一个活跃互动的课堂,老师提问,学生回答,学生提问,老师解答,不乏谈到一些曾经的业界热点(王老吉商标),历史事件背后的轶事(著作权法的立法过程),甚至还可以针砭时弊…….一天的课程结束后,院长的点评:深刻、犀利、诙谐!众多同学的感受:很久没有这么聚精会神地在课堂上享受一整天的思想盛宴了。

虽然一整天的课程让刘老师非常辛苦,但他仍然和同学们共进了晚餐,课堂之下,同学们又有机会领略了学界泰斗个性鲜明的学习、工作、生活历程:插队下乡养猪,修理汽车的学徒工,对学生的关爱与担当…….白天的课堂上我们为刘老师的浩瀚学识而赞叹,晚餐的交流又让我们为刘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3.8,充实的一整天,“腾龙”第一课,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