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员论文
创新产业中的高价值专利
发布日期:2018-08-27        作者:腾龙二期        来源:周文豪

创新产业中的高价值专利

 

作者:周文豪   腾龙二期

 

近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工作在政府的指导与扶持下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专利质量问题也同样备受重视,高价值专利成为知识产权理论界和实务界备受关注的热词。

笔者作为一名长期在企业从事专利工作的从业者,在此结合工作经验及对高价值专利的理解,谈一谈自己的一些看法,抛砖引玉。

一、为什么要挖掘高价值专利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该专利能够具有稳定的保护范围、并且该专利技术对产品的商业价值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有较大经济价值,这样的专利对于企业来说就属于高价值专利。

对于社会来说,高价值专利有利于促进行业整体发展。高价值专利应该属于其披露的技术方案对于该产业或者行业的发展具有引导作用,特别是给该领域的相关企业起到技术启发和引导作用,相关企业可以在高价值专利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研发或者创新,而不必再进行重复的劳动。

 二、如何产生高价值专利   

笔者认为高价值专利的产生是研发与专利申请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

(1)依托创新环境

专利总是依托于技术,技术是本、专利是表,只有研发出核心技术,才有可能获得高价值专利。不谈技术,只谈专利,如同缘木求鱼。而技术创新依赖于制度和环境的支持,需要充分发挥人的创造力。不少科技创新公司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巨大,并且大胆使用年轻的创新团队,为研发人员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以及物质保障,促成新的技术、新的产品被不断地研发出来,最终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这些都是培育高价值专利的基础。

此外,一个经常听到的观点是只有保护重要技术的专利才是高价值专利。其实不然,一些专利虽然技术较为简单,但是其应用广泛,具有较高市场经济价值,也有可能是高价值专利。并且,高价值专利并不一定是指某一件具体专利,也有可能是一系列的专利组合,有核心专利、也有与该核心专利配合的外围专利,该专利组合形成了技术屏障或保护罩。

总而言之,高价值专利的根源在于好的技术,而好的技术不单单指核心技术,简单易实现又不得不用的技术也是好的技术。

(2)  把握挖掘时机

产生的时机

根据笔者的心得,除了我们常说的新技术产生的时候,以及投入大量研发(有很高的研发质量)时容易产生高价值专利外,以下几个时机也是产生高价值专利的好时机:

a.跨界融合时(新的技术发生碰撞时,产生的技术可能会引领未来技术发展的);

b. 产品更新换代时(这一过程中产生的技术有可能会是下一代产品的技术,大的方面来看,例如4G到5G,小的方面来看,例如iPhone每一代的迭代新技术);

c. 老问题用新办法解决时(因为老问题是行业内已经被论证过的丞待解决的);

d.产品研发阶段时(我们在前期预言或者做产品定义阶段,需确定基础专利或保护范围大的专利,其后也要注意在产品研发阶段时的高价值专利的挖掘,例如在攻克技术难题后产生的专利)。

产生的方法

高价值专利的产生离不开公司相关职能部门高效良性的协作,在此过程中,专利工作者可以通过如下几个方式与其他的相关职能部门沟通配合:

a.与预研部门或有创新思维的技术人员头脑风暴,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新产品、新技术的专利价值;

b. 与核心研发人员充分沟通,深刻理解技术,提出规避方案,确定研发方向等;

c.与市场部或产品定义部门人员定期交流,了解市场动向及竞争对手产品情况;

d.对认为是重要技术或有重要商业价值专利的重点投入,包括撰写质量和数量,部署区域,甚至考虑未来分案的情况等;

e.对第(d)点的扩充,部署新的专利,要求优先权等。

技术创新是专利产生的源泉,而企业的专利工程师与技术研发团队密切沟通、相互配合,将研发成果通过专利的形式予以保护,获得保护范围合适、稳定的专利权,则为高价值专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土壤。

(3)  秉持工匠精神

这个问题可以分为两个部分来解读。首先,好的技术的产生在前期的研发,申请及布局过程中都需要不同于普通专利的考量。例如,前期针对好的技术点的侵权/被侵权可能性的判断、权利要求的布局及撰写、专利各国申请策略及内容等,都需要尽可能多地做好、做全面、做深入。其次,将好的技术形成好的专利申请,离不开企业专利工程师和专利代理机构的专利代理人的精雕细琢。

笔者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从甲方的角度,就甲方需要什么样的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人提供几点建议。

a. 专利代理机构应当专业精通、融合贯通。此处的“专业”不仅仅是技术领域擅长、或是撰写质量过硬,而是对专利代理服务的一种宏观的把握。代理所不能是简单的代理人的集合,要设计合理的制度不断学习各主要国家的审查制度、最新案例,建立最新的知识库,特别是中、美、欧、日等各个地域的申请区别和专利审查动态。中国产品不断走向全球,急需专利代理人加强这些国内外各个地区的专利知识学习。

b.专利代理人应当谨慎细致、反复沟通。在挖掘工作中,专利代理人应当认真研究技术交底书,及时与发明人、企业专利工程师沟通,确定重要发明点和专利保护角度。沟通前,专利代理人应当海量查新。写权利要求时,应当恰当合理。一个优质的专利并不是仅仅把技术方案讲清楚就行,还应当从撰写开始就考虑到此后潜在的专利无效和专利诉讼。从微观上讲,要做到一个专利的权利要求主、次发明点准确,独、从权搭配逻辑清晰、恰当,范围概括合理。从宏观上讲,发明点的布局应当结合甲方所在行业的产业链、权利要求类型、各国专利法规,在专利审查、专利无效、专利诉讼中应当进可攻、退可守。 

三、小结   

笔者认为高价值专利的促成需要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不仅依附于企业前期针对专利布局所作的工作,也有赖于企业所处市场的环境和发展。前者是自身可控的,后者是要积极争取的。高价值专利的判断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如果要进行事先判断的话,在专利的商业、法律、技术因素中,应把商业因素作为第一考量因素,把专利等同于企业的其他资产去进行评估,会得到更为准确的结果。将高价值专利的确定作为一种商业性的行为,会比将高价值专利的确定为法律或技术性的行为更容易让人理解与接受。

 

 

相关信息